English

一个点子究竟值多少钱

2000-02-03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“何阳事件”披露之后,记者火速赶往银川的商场和超市,打探宁夏酸妞野生饮品公司花175万元让何阳“包装”的产品,但连续跑了五家都不见“酸妞”的踪影。这种原来销路十分看好的果酒,两年前突然销声匿迹了。

据这家公司透露,1996年7月,该公司委托何阳请一位著名演员为他们做广告,并当即给了何阳100万元。然而,这个广告一直托了两年也未做成。“酸妞公司”屡屡催促何阳还钱,何阳一直未还。1999年1月底,“酸妞公司”终于向银川市公安局报了案。银川市公安局认为,何阳涉嫌诈骗,于是1999年12月6日在西安拘捕了他,并带至银川。今年1月5日,何阳因涉嫌诈骗再次在北京被拘捕,后又被带回银川。据称,何阳现在已被银川警方押在距银川市70公里外的一个县看守所里。

酸妞公司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本钱买何阳的“点子”?据知情人说,除了“点子大王”在银川的第一次演讲极其煽情外,还与公司的老板夏虹钢当时正需要一笔数目不小的贷款有关。何阳正是利用对方急欲扩大生产的心理,以提升企业形象为幌子,设套让夏虹钢去钻。

“何阳事件”的暴露,无疑将给我国咨询业的生存和发展留下难以消除的阴影。一个点子究竟值多少钱?

宁夏工商局的一位处长表示,这方面的标准,首先要建立在一个合法注册、合法经营、合法纳税的基础上,然后再考虑它的投入产出。像何阳那样“说一句话多少钱”、“点遍中国”、“放之四海皆为财”的策划,起码是一种虚假“经营”,当然涉嫌犯罪更另当别论。

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咨询业人士表示,何阳只能算是一只老鼠坏了一锅汤。因为点子产业也有道德标准和行业准则,就是“周瑜打黄盖,一个愿打一个愿挨”。

(《中国商报》1.27胡安东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